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Machine Learning 助教心得

這次來和大家分享一下當助教的心得好了

這學期是我第二次當台大機器學習課程的助教
機器學習這門課包含了一些理論及分析
所以大部分的作業題目不只要給出答案,還要解釋或是證明答案是正確的
在改作業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很多學生不太擅長回答這類型的題目


證明答案是對的,需要正確的邏輯推導
可是很多學生寫下來的答案卻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舉個例子來說明好了:
"如果將天氣分成晴天、陰天和雨天,請告訴我現在外面的天氣是哪種類型,並寫出原因"

那麼怎麼樣的答案是可以接受的呢

"外面是雨天,因為我走到門外,不但聽到嘩啦嘩啦的聲音,還被雨滴打到,而且地上濕濕的"
這樣的回答明確了寫出是雨天的具體原因:嘩啦嘩啦的聲音、被雨滴打到、地上濕濕的
然後再由這些原因推出今天是雨天

那麼會有學生寫出什麼樣的答案呢

"外面是雨天,因為我往窗戶外面看,發現今天是雨天"
"外面是雨天,因為今天不可能是晴天或陰天"
這樣的回答有什麼問題呢

對我來說,這樣的回答跟沒有回答其實是差不多的
我可以用同樣的回答來說明今天是晴天
"外面是情天,因為我往窗戶外面看,發現今天是情天"
"外面是晴天,因為今天不可能是陰天或雨天" 
所以這樣的回答其實什麼都沒有說明

這個例子也許看起來很好笑、很荒謬
可是這就是改作業時會看到的答案
很多學生的回答只是重新翻譯一次題目而已
或是推導了一些無關緊要的數學式子
寫了一些的確正確但是和題目無關的敘述
最後就宣稱他的答案是對的

這些學生並不是不會解題目,只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把答案和原因寫下來
會解題目並不代表有能力讓別人知道你會解題目
怎麼寫證明,怎麼說服別人答案是對的,這都是需要經過訓練的
如何清楚的和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但是台灣從國小到高中的教育,這部分的訓練似乎不太完善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我覺得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在從小到大的教育過程中,學生都在寫選擇題
在大量的選擇題評量下,學生只在意答案是否正確,忽略了得到答案的過程
學生喜歡用刪去法,刪掉不對的答案,卻不太擅長直接說明正確的答案哪裡正確

對我來說,推導答案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能夠一步一步從基本知識推出最終的答案,這才代表學生真的理解了這個題目
清楚知道答案為什麼是對的,才有能力說服別人
雖然這樣的訓練需要更花時間,但我認為這樣才是真正打好基礎


讓學生能夠從無到有,培養學生自行找出解答並且說服別人的能力,我想這才是成功的教學